南华充分发挥村监委“前哨”作用

日期:2023-06-02点击:2234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重点监督工作清单公示如下…… ”在南华县雨露乡罗文村委会大门口,村监委主任老杨正将一张醒目的红色《小微权力监督清单》张贴在公开栏上。清单详细罗列了乡村振兴产业项目、低保资金发放、作风督查等监督内容。

  近年来,南华县纪委监委以管住“微权力”、严防“微腐败”作为发现和处置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切入点,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前哨”作用,推动问题早发现、早研究、早解决。

  “村干部处在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管理诸多方面事务,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监督清单在为村务监督员提供监督‘指南’的同时,也给小微权力运行划出‘红线’。”南华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监督既要找准靶向,又要统筹力量。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村(社区)提级监督工作,统筹县乡村三级人员力量,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组建“纪检监察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监督检查组,“室组地”联动,对在村级提级监督中发现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问题线索进行提级办理,快查快办。

  “我们村委会主任的女儿以前领过低保金……”南华县罗武庄乡臧当村监委主任在村里开展民情走访时收到群众反映。

  该村监委立即结合当月重点监督清单明确事项,通过翻阅村委会低保工作台账、走访村民小组干部群众等方式开展调查,发现臧当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某隐瞒家庭成员信息,于2013年至2017年期间为其女儿和妻子申报并享受农村低保的问题线索。最终,李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罗武庄乡社会事务办公室3人受到谈话提醒,违规领取的19098.8元低保金被追回。

来源:云南法制网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