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县盘活村级监督力量 “1+8”体系监督推动基层治理

日期:2023-06-02点击:2636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今年,南华县纪委监委在解决“一肩挑”后村级权力更加集中的监督难题中,制定小微权力“三个清单”制度、“三务”公开制度、述职评议制度、述责述廉办法、廉政档案管理办法、集体“三资”监管办法、备案管理办法、村级集体经济考核奖励办法等8项制度,形成“1+8”制度体系,从日常管理、规范权力运行、激励保障等方面织密“一肩挑”权力运行的“铁笼子”,让“微腐败”无处遁形,使村“两委”形成带头人握成“一个拳头”、拧成“一股绳”的干事氛围。

 2022年以来,南华县坚持以强化教育培训为先导,提高“一肩挑”人员履职能力,在4个乡(镇)10个村(社区)开展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试点工作,探索盘活村级监督力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为此,该县纪委监委以协同监督、数智监督、提级监督等多元监督为抓手,精准发现集体“三资”、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对涉及“一肩挑”人员问题线索提级办理、直查直办。通过做深做实村务监督、廉政文化引领、强化村风民风等方式将清廉元素有效融入乡村振兴工作中,扎实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村级监督力量是基层监督中最直接、最有效的“利剑”,该县结合实际情况,以链条式推进协同监督,组织部分“一肩挑”人员向县纪委常委会(县监委 委员会)“述责述廉”,督促规范廉洁用权。坚持村级重大事项执行“四议两公开”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农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着力解决公开不彻底、不规范等问题。聚焦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惠民政策措施落实等工作中的村组织权力运行,遏制农村“微腐败”问题,确保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过模块式推进数智监督,运用“互联网+”模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现小微权力运行全天候在线公开和指尖上的即时监督,实时接受群众监督,倒逼规范管理。

 该县围绕日常管理、监督制约、激励保障三个方面,探索建立“1+8”制度体系,重点围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村级事项民主决策和全面公开情况、履职尽责情况、农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及其他需要监督的内容等5个方面,聚焦监督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细化19项措施办法,明确和压实各责任主体的具体职责,督促各个责任主体知责明责、履责尽责,推动形成合力监督格局。特别在具体措施落实层面,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教什么”原则,围绕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如何履职尽责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培训,有效解决“一肩挑”人员能力不足不会“挑”的问题。

 此外,南华县注重强化结果运用,将“一肩挑”人员综合考核评价情况纳入个人人事档案,作为任职经历、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通过一系列措施让村级“一肩挑”人员成为村级班子建设的主心骨、农村发展的动力源、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为南华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云南法制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