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分层分类开展蹲点调研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日期:2023-06-05点击:2768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请问你们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情况?”近日,楚雄州武定县纪委监委组建监督组,深入企业开展蹲点监督,通过政治监督“硬约束”提升发展环境“软实力”。

今年以来,楚雄州纪委监委持续深入开展政治监督“护航行动”,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开放经济、园区经济等10项重点任务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政治监督。

为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楚雄州纪委监委针对各县市、州级部门,分类制定监督清单,分别明确调研重点。即对州级各部门主要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情况等9方面开展监督调研;对各县市党委主要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5方面开展监督调研,共发现指出10县市党委和91家州级部门问题751个。

“在监督方式上,我们坚持常态化监督和专责监督同向发力,实现监督全覆盖、全天候。”该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常态化监督由各项重点工作牵头单位负责组织实施,时间贯穿全年。专责监督工作由纪检监察机关具体负责,在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制定政治监督蹲点调研方案,充分运用“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由指导联系各县市的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带队,整合各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力量,集中利用不少于2周的时间,对10县市和各州级单位开展一次全覆盖蹲点监督,列出问题清单,找准“病灶”和短板。

同时,结合政治监督情况,全面深入分析研判各县市、州级各部门政治生态状况,全方位、多角度精准“画像”,指导督促各县市、州级各部门全面审视、查找问题,分析“病因”、开好“药方”,落实责任、对症施治,推动“疗伤口、祛病痛、强体魄”。

“下一步,我们将动态跟进监督,切实做好蹲点调研‘后半篇文章’,督促各县市、州级各部门对照蹲点调研反馈意见,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逐项列出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抓好问题整改。”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