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用好典型案件“活教材” 7人主动投案88人主动交代问题

日期:2023-06-05点击:2677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日,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第二期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大会上,全市130余名领导干部现场观看警示教育片《下一个“片中人”》。“片中人”的落泪忏悔与堕落轨迹,给现场党员领导干部再次敲响了警钟。

楚雄州纪委监委发挥纪检监察宣传的警示教育功能,用好用活典型案件“活教材”,以“看、听、思、悟”联动为切入点,实行全域化全链条式信息发布和案例剖析宣传,持续做深做实警示教育,持续放大警示教育的震慑效应。

楚雄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州聚焦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一方面,将警示教育课堂“搬进”庭审现场,让广大党员干部“沉浸式”接受警示教育,督促他们坚决摒弃“看客”心态,时刻警醒自己远离腐败。另一方面,把镜头对准身边的典型案例,连续拍摄制作多部警示教育专题片,发挥点醒“梦中人”、“当头棒喝”的教育效果。

与此同时,楚雄州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利用州纪委监委网站、“清风楚雄”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深刻教训,从而把好思想“总阀门”,坚决守住法律底线和纪律红线。

坚持“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楚雄州创新教育形式,不断织密警示教育“护廉网”。改造提升楚雄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更新展馆警示教育案例72个,搭建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云上数字展厅,提升警示教育实效。全州各县市、各部门将警示教育元素融入清廉机关、村(居)、学校、医院、企业建设,构建多元廉洁文化“微阵地”,近距离增强警示教育“可见、可感、可知”的“代入感”,让每一记“警钟”都直击心灵。

在激活警示教育“神经末梢”的同时,楚雄州纪委监委还督促案发单位从严从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促改大会等,深入剖析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原因,通过撰写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措施等形式,将警示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纪法强大震慑和警示教育的感召下,年初以来,楚雄州共有7人主动投案,88人主动交代问题。

“警示教育要常抓不懈,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用好用活身边的典型案件,坚持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分类施策做好警示教育工作,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楚雄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