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开展涉农项目资金专项监督整治

日期:2024-03-26点击:87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我们小组过去十年没有领到的集体山林草原生态补贴终于存到我们集体账户上了。”

“以前我们村没有集中的垃圾堆放点,垃圾到处乱扔乱倒,现在镇上帮我们建了1处垃圾集中堆放点,在村边建了3个垃圾池,村里干净多了。”

面对南华县纪委监委涉农项目资金专项监督检查组的“回访”,龙川镇河硐村委会段家村民小组小组长颇为感慨地说。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期间和乡村振兴以来涉农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批次对全县10个乡镇开展全覆盖监督整治,打通项目落地、资金落实中的堵点、淤点、卡点,确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项目有效落地,资金管理使用安全、产生效益,切实以严明的纪律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开展涉农项目资金专项监督整治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密切关注群众利益受损问题,精准发现问题,有效推动问题解决。”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县纪委监委紧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三资”监管、问题整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县级各职能部门和乡镇开展“地毯式”自检自查、巡审联动进行“扫描式”精准监督、县纪委监委开展“点穴式”专项督查等方式,直通基层、直达一线监督,一竿子插到底直指问题,打好监督“组合拳”,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涉农项目资金专项监督整治走深走实。

针对监督整治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进行全面“过筛”,精准区分责任,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点对点书面反馈相关职能单位,提出整改措施建议,明确整改时限,督促彻底整改。对相关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通过挂牌督办、提级办理等方式,严查快办、动态清零。同时,充分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好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及时进行通报曝光,接受群众监督,回应群众关切。

截至目前,全县10个乡镇共核查项目927个,受理处置问题线索53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问责23人,组织处理36人。县纪委监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9份,通报曝光10期16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保持解决好基层‘三农’问题的韧劲,进一步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继续深入推进涉农项目资金专项监督整治工作,全面盘点监督整治中发现的系统性、领域性问题,督促相关职能单位和乡镇健全完善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制度机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让涉农项目资金真正惠及于民。”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